仪器设备

为探索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公用仪器管理模式,为学院科研发展提供硬件服务保障,“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仪器分析平台”于2014年成立(以下简称“仪器平台”),负责学院公用仪器的管理。

仪器平台旨在为广大师生提供多方位高效、优质的科研服务和技术支撑,包括接受委托测试、培训学生独立使用仪器设备、协助学生完成数据处理、开设仪器和实验技术类研究生课程、聘请专家举办新仪器、新技术讲座、调研科研组仪器使用意见和需求等。

仪器平台目前拥有国内最先进的高分辨拉曼/PL光谱成像平台(法国Horiba Jobin Yvon LabRAM HR Evolution Raman spectrometer)、单晶X射线衍射仪(德国Bruker D8 Venture Single-Crystal Diffractometer)、热重分析仪(美国TA仪器Q500 Thermogravimetric Analysis)、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美国Thermofisher Nicolet is 50 FT-IR)、X射线衍射仪(日本理学Rigaku Smartlab XRD)、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美国Agilent Carry 5000 UV-Vis-NIR Spectrophotometer)及超高分辨热场发射扫描电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SEM)等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所有仪器面向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全体用户开放,制定了包括平台仪器管理及日常运行相关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实现了集仪器信息介绍、仪器培训申请、预约上机测试机时及送样测试为一体的网上管理系统。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为30多个课题组实现测试服务,该仪器分析室为我院广大师生提供了较好的科研和技术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