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郑敏课题组开发出超长寿命室温磷光材料

发布者:AIMS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郑敏课题组开发超长寿命室温磷光材料 


   颜色可调的超长寿命室温磷光(URTP)材料在光电器件、信息加密、防伪和传感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然而,在室温、有氧气存在的条件下,很难制备出既具有长余辉寿命又具有高磷光量子产率的URTP材料。在本工作中,我们以硼酸和柠檬酸作为前驱体,开发了一个方便、快捷的制备URTP硼掺杂碳点(BDs)的方法。其中,BD50显示出优异的的多色发光和磷光特性,荧光量子产率(PLQY)和磷光量子产率(PQY)分别为40.4% 23.5%。此外,BD50显示出明亮的黄绿色的余辉,磷光寿命为1.17s。利用外部重原子效应,通过将卤化物引入BD50中,BD-XPQY和寿命得到了显著地提高(分别为34.4%和2.61 s)。基于BDsBD-X独特的URTP性能,这些URTP纳米材料被成功地应用于防伪和信息加密。相关工作以Colour-tunable ultralong-lifetime room temperature phosphorescence with external heavy-atom effect in boron-doped carbon dots”为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0.127647

 

【郑敏教授简介】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博士后。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Bio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发表SCI论文60余篇,7篇为ESI高被引论文,总引用45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获授权及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