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郑敏课题组开发碳点基纳米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用于肿瘤光动力治疗

发布者:AIMS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

近年来共价有机框架材料已经被广泛用于气体吸附/分离、非均相催化和能源存储等研究领域。但是,由于大多数共价有机框架材料完全具有尺寸大,水分散性低和细胞渗透性差等缺点,限制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因此,开发具有生物医学功能的共价有机框架材料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近日,长春工业大学郑敏教授和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谢志刚研究员开发了一种碳点共价有机框架材料。所制备的纳米级CCOF-2@PEG具有良好的生理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较强的癌细胞摄取能力优异的产活性氧物种能力,可作为一种高效光敏剂用于肿瘤的光动力治疗实验结果表明,CCOF-2@PEG能够显著抑制细胞增殖和肿瘤组织生长。工作为开发具有生物医学应用功能的共价有机框架材料提供的思路,同时也为碳点作为功能基元构建新型纳米复合材料开辟了捷径相关工作以Carbon Dots Based Nanoscale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for Photodynamic Therapy为题目,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

图一:CCOF-2@PEG的合成及其在光动力治疗中的应用。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2004680

【郑敏教授简介】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博士后。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Biomaterials等发表SCI论文50余篇,5篇为ESI高被引论文,总引用4500余次,H-index 24。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获授权及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