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materials: 郑敏课题组开发肾脏可清除的铪掺杂碳点用于原位肝癌的CT /荧光成像

发布者:AIMS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

荧光碳点(CDs)具有独特的光学性能高稳定性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水溶性等优点,使其在生物成像,传感和癌症治疗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大多数碳点基荧光探针仅能实现对皮下肿瘤模型的成像,然而对原位肿瘤的成像研究还需进一步深入。因此,开发具有快速肿瘤蓄积和肾脏清除的显影剂,在临床上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长春工业大学郑敏教授和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谢志刚研究员开发了一种铪掺杂荧光碳点(HfCDs),所制备的HfCDs可以靶向蓄积于原位肝脏肿瘤部位,并且能够在1 min内实现快速肿瘤靶向的荧光/CT双模式成像。该工作以Renal clearable Hafnium-doped carbon dots for CT/Fluorescence imaging of orthotopic liver cancer为题目,发表在Biomaterials上。   

 

图一:HfCDs的合成及其在原位肝脏肿瘤部位的荧光 / CT成像

与临床CT造影剂碘海醇相比,HfCDs具有更出色的肿瘤靶向CT显影能力和更长的成像时间,为原位肝脏肿瘤的早期诊断提供了新的策略。此外,在静脉给药后的不同时间间隔下对小鼠的主要器官(心脏,肝脏,脾脏,肺和肾脏)和肿瘤的荧光(FI)和CT信号进行检测,以研究HfCDs的生物分布情况。结果表明,HfCDs可以效地蓄积在肝脏肿瘤区域,实现肿瘤靶向的FI/CT双模式成像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20.120110

郑敏教授简介】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博士后。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Biomaterials等发表SCI论文50余篇,5篇为ESI高被引论文,总引用4000余次,H-index 24。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获授权及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