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郑敏课题组合成出具有高光热治疗效率的非球形纳米材料

发布者:AIMS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

几乎所有的有机纳米粒子都是球形的,有机纳米材料的形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另一方面,尽管人们在提高有机纳米材料的光热转换效率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揭示其形与生物行为之间关系的研究尚未见报道郑敏教授课题组通过三芳基二酰亚胺衍生物命名为TSTDI分别与两亲共聚物PEG5k-PLA2KF-127的共组装合成球形(TSTDI@PEG-PLA)和纺锤形(TSTDI@F-127)纳米粒子。与球纳米粒子相比,纺锤形纳米粒子表现出更高的细胞摄取、肿瘤蓄积和光热治疗效果。证明了非球形纳米材料在癌症治疗中的巨大潜力,并为设计高效光热治疗剂提供了新的策略。相关工作以Controlled synthesis of spindle-shaped terrylenediimide nanoparticles for promoted tumor accumulation and enhanced photothermal therapy”为题,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1, 419, 129552. IF: 10.652,一区)。

5. 球形TSTDI@PEG-PLA和纺锤形TSTDI@F127)纳米粒的制备及光热治疗效果比较

【郑敏教授简介】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硕博连读),美国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博士后吉林省化学会理事。郑敏教授课题组围绕碳点和有机功能染料在生物成像、癌症的诊断治疗、荧光探针和防伪等领域的应用展开相关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已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Bio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发表SCI论文60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27.398ESI高被引论文7篇,总引用4500余次。荣获吉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一完成人),获授权及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吉林省人才开发资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吉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等8项。